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高校科研平台建设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增强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一直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和发展,不断完善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大力度引入行业资源,持续投入资金改善科研平台条件,及时修订管理办法,为科研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增加动力。近年来,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下,我系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也不断创造佳绩,学院现有三个省级科研平台中,两个均有我系具体负责承担建设和科研任务。

一、省级公安科研平台引领发展

2019年,在省厅党委和院党委支持下,率先成立陕西警官职业学院信息化应用实验室同时加挂陕西省公安厅信息化应用实验室牌子,省厅和学院共建信息化实验室在学院“转型、提质、创本”的发展里程中意义重大而深远。

2021年,学院与省公安厅刑侦局再次深度融合,倾力打造以实战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服务基层公安机关为目标的综合科研创新平台“陕西省智慧新刑技实战应用研究中心”。该平台在学院的落地,是省厅和学院践行科技强警战略的重大举措,为我省刑侦信息化和智慧公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2022年省厅刑侦局批复立项6个自主课题,横向课题到账经费30万元。该平台必将持续推动陕西公安和学院科技工作稳步发展。

二、院级公安科研平台奠定基础

2022年,学院为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和引进人才作用,整合科研力量,聚焦科研方向,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科研创新团队申报工作,经团队带头人申报、系部推荐、教务处审核、学院学术委员会审议,并经2022年6月29日院长办公会议审定,最终同意成立由我系王鑫东老师带头的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研究中心。

2023年学院继续开展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并经2023年5月院长办公会会议审定,最终同意成立由我系闫卫刚老师带头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创新团队一个,张倩带头的科研创新团队一个。

三、高水平校内实验平台支撑服务

在学院领导大力支持和资金投入下,目前我系利用现有科研平台已建成计算机犯罪取证、网络攻防、信息安全综合、大数据情报指挥教学训练综合平台、电信网络诈骗虚拟仿真等5个高水平实训室。实验实训条件的具备,不仅能满足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和公安民警技能培训需求,也将为学院成为陕西公安科研创新孵化器奠定良好基础。

四、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近几年建设,校内专业实习实训条件极大提升,科研工作不断创造佳绩,截止2023年5月,系部专任教师近5年共发表论文76余篇,(其中核心34篇),主持厅局级科研项目11项,院级科研项目10项,主编或参编教材8部,科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学院创本工作提供强效助力。

五、下一步举措

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师不断努力下,我系各项科研成果丰硕,省级、院级公安科研平台均已初步搭建,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的、了解公安科技发展方向和前沿课题的教师科研队伍。下一步,我系将继续完善信息化应用实验室和陕西省智慧新刑技实战应用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发挥好省级公安科研平台的引领作用,与行业深度融合,争取在3-5年内,研究一批公安科技成果并初步实现转化,力争将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研究中心打造成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为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