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现隶属于学院信息技术系,前身是司法信息安全专业,开设于2005年,2011年获批省级重点专业,具有多年办学历史沿革。2022年作为刑事侦查专业群骨干专业之一入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长期以来,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致力于陕西公安基层网络安全保卫和科技信息化人才培养,专业方向稳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

近年来,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公安部和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相关文件精神,通过深入开展专业建设调研、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战化教学改革、搭建科研平台、聘任兼职教官、组织“双师”教改、创建专业创新教学团队及师生创学共研小组、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术应用大赛等举措,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在省厅、学院和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专业与省厅相关业务警种一起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打造创新驱动、校局合作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现有厅局级公安科学研究平台2个、院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和科研创新团队2个、校企合作单位4家,优质实践教学基地15个,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特色鲜明的优势资源和保障条件。以实训实战为出发点,以行业一线为落脚点,聘请省厅、市局等相关业务部门18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官,坚持双师教学改革,实现理论与实践实战有效融合。建成网络安全攻防实训室、计算机犯罪取证实验室、信息安全综合实训室、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勘查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大数据情报指挥教学训练综合平台5个实验实训室。同时,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实验指导教师队伍,能够较好的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专业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7项、其中一等奖一项; 1人被评为省公安厅优秀党员、4人被评为省公安厅优秀教职工、1人被评为省公安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公安教育师德标兵、3人被评为全国公安院校专业技能比赛优秀指导教师、1名教师被评选为院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被评选为院级“教坛新秀”;专业教师全部加入相关专业行业学会或协会,部分担任委员及理事职务。

2019年以来,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美亚杯”、“蓝帽杯”等多项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0项,优秀奖8项。2022年4月我系教师薛莹、胥素芳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比赛荣获省赛一等奖,这是我院在此赛项所得的最好成绩,为学院本科创建贡献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