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在网络安全的赛道上,必须赢

信息技术系教师张鸿飞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大类软件工程专业,在攻读博士期间选择了物联网服务方向,经历重重困难,以发表SCI的TOP论文作为对自己学习生涯画上的完美句号。下面让张鸿飞博士为大家的网络安全学习道路上提供一些建议。


一、读博期间,一定会做很多科研,写论文是什么体验?


图片

图为张鸿飞博士接受采访

毕业难度有所不同所对应的论文要求也不同,而很不巧,我就是最难的那种,我的导师要求发表SCI国内一区的顶级论文才可以毕业,因为这个确实很难做到,所以一度我的同学很多都退学了,我也一度迷茫离开校园。但是后来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变多,我又选择再度回去完成那个看着不可完成的任务。过程真的非常痛苦,但是历尽千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二、读博期间,会觉得枯燥难以坚持吗,又是怎样调节状态的?


会的,因为计算机类本来就是一个很枯燥的学科,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我觉得就有两点,一个是一定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氛围,比如我如果在实验室就会比较紧张,不利于我的学术研究,可能会卡顿好长时间没有进展,图书馆这样轻松的氛围就会让我非常容易产生灵感。二就是研究方向一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比如我所选择的物联网方向就是我一直感兴趣的,这样就算学习研究枯燥乏味,你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也会支撑你走下去。


三、对于所学的计算机大类有哪些自己的学习秘诀或经验分享呢?


图片

图为张鸿飞博士(右)毕业典礼与计算机泰斗院士管晓宏院士(左)的合照


最主要是学会“抓大放小”。计算机的核心其实就是几门专业课程,一定要把这几门课程完全吃透,集中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去钻研这些,剩下的精力用来去拓展。其次就是要打好数学基础,因为计算机最基础的要求就是数学,在当今人工智能发展向好的阶段,各种复杂的算法都会建立在数学之上,所以这个很重要。


四、加入陕警院这个大家庭后对自己的未来成长有什么规划和蓝图?


图片图片

下方三图左侧为SCI的顶刊部分内容,右侧一图为SSCI的中科院二区的一页内容,均为张鸿飞博士研究创作


答:首先,学院升本后逐步从教学型转成教学科研型,王刚主任一直在和我们强调科研的重要性。而我认为未来我们系的发展应该和公安大需求结合。我将利用我物联网或者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进行犯罪的预测,根据每个人的属性,分析犯罪的几率。我认为这项研究很有应用前景。要让通过物联网或者人工智能促进网安工作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