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1级学生实习心得(一)

发布日期:2024-01-1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年1月,按照学院集中实习相关安排,信息技术系4位同学前往陕西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技术处(陕西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开展实习。

图片

陕西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技术处(陕西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主要掌握全省形式犯罪动态,收集、通报、交流刑事犯罪信息,组织、指导和监督全省各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工作,规划刑事技术工作的发展,为全省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供技术支援等。下面让4位同学讲述他们的实习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按照学院统一安排,我们4人来到了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电子物证实验室开展实习锻炼,在这里仿佛又回到了“昨日”的课堂之上,但不一样的是取证的检材不是脱敏处理过后的镜像文件,而是真实发生的数据;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最新的实战应用设备,学习了最新的电子取证方法、鉴定文书的书写流程、学习了CNAS等相关国家认证机构的规范性文件。实习让我们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实实战案例相结合,充分掌握知识并应用于公安工作,在这过程中让我们更及时的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且珍惜每一次的学习历练机会,努力塑造自己。

---周航宇、郝怡欣

图片

在司法鉴定中心实习的第一周,我们通过民警的讲解,了解到鉴定中心日常负责的具体工作,学习了司法鉴定技术规范,也体验了主流的电子设备和软件。后续实习中,我们主要负责在电子物证实验室对陕西省各地的电诈案件进行核查。其中使用到了excel表格和简单的数据规整,让我们能将学校中所学的专业课知识学以致用。当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庞大的数据面前既高效又精准的核查各项数据实属不易,这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希望在接下来几个月的实习过程中积累实践经验,增长技能,不断提升自我!

---张心怡、姚亦飞


实习是每个警校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在实践中更加了解公安工作,让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这为同学们以后做好公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之后的实习生活中,希望大家更加努力学习技能,秉持认真工作的态度,为系部、学院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