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育教学

国家安全教育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国家安全教育周 >> 正文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10日至16日,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从2016年起,学院将每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所在周设立为 “国家安全教育周”。今年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本届“国家安全教育周”学院开展“十个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即“一次启动仪式、一次院内宣传、一次主题班会、一次专题讲座、一次知识竞赛、一次外出讲座、一次短视频征集、一次网络学习、一次外出宣传、一次网络互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举办启动仪式。4月10日学院第八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学院浐灞校区图书馆前举行,信息技术系全体教师和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学院宣传处处长李文新宣读《学院第八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学生方阵集体诵读《国家安全法》相关条款。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丁德明作了动员讲话并宣布学院第八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正式启动。

C9F58

开展院内宣传。4月11日,信息技术系组织学生在图书馆前开展第八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宣传活动。在1个小时的宣传活动中,信息技术系学生在校园、食堂、宿舍、展板前为过往师生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国家安全知识和反邪教知识、讲解展板内容,耐心宣讲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共发放《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手册》300余册、《第八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读本》800余册、宣传画册近300余册,宣传接待咨询师生300余人。

7842E

举办专题讲座。4月13日按照学院第八届“国家安全教育周”活动安排,信息技术系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郑家昊教授,在学院浐灞校区思政报告厅作了题为“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意蕴”的专题讲座,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讲座。郑家昊教授从立足时代发展形势与国家安全态势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背景与重要意义;立足中国共产党国家安全思想的百年演进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创新来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立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动实践来解析总体国家安全观之于开展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实践要求等三个方面积极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意蕴,如何维护我国国家安全。郑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讲座氛围活跃、融洽。这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更加深入,更为同学们看待国家安全问题提供了更多思路。

A9229

开展外出讲座。4月14日,信息技术系教师胥素芳、王鑫东赴西安铁一中陆港学校开展“树立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西安铁一中陆港学校校长助理苗强、政教处主任余兆军、教师王勇和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2位老师围绕何为国家安全、当前影响国家安全的国际国内因素、怎样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以代表性的真实案例为基础,告诫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有国才有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中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AA558

召开主题班会。4月12至15日,学院73个区队开展主题班会。各区队学生观看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反邪教”专题视频。区队干部向同学们介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源、今年的主题和学院活动安排,又从什么是国家安全、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与后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反邪教的意义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提高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和“反邪教”意识,增强了学生责任感。

开展专项答题。学院安全教育周期间,信息技术系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教育”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全院学生积极参与答题。

AF95E

短视频征集。信息技术系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将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播放。

7F0A9

外出普法宣传。4月15日上午,信息技术系教师闫卫刚、白冰带领部分学生到西安市钟鼓楼广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多发网络电信诈骗案等内容向市民群众进行了宣讲。通过宣讲活动,增强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

开展网络学习。4 月 14 日,学院各区队学生在教室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和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4 月 8 日和4 月 15 日组织学生通过“抖音”app观看第二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开展网络互动。学院组织各部门教职工和广大学生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并参与国家安全话题接力。

反邪教宣传。通过校内媒体、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提高师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是深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履行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有力举措。通过本次活动,促使国家安全教育在我院范围内得到广泛宣传,让广大师生深入地学习了解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增强师生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营造了全院参与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取得校内外宣传教育效果的双丰收,凸显了学院公安教育的特色,扩大了学院“国家安全教育周”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的影响力。